瓶(超短篇小说)

星期三, 三月 25th, 2009

<一>

阳光从窗子洒进来,瓶里的葡萄汁伸了个懒腰。他抬头看了看瓶盖,冷笑道,“看看你,多可怜,你存在的价值就是保障我的新鲜美味。”

瓶盖很不屑,“可是一旦我被打开,你的死期也就到了。”

葡萄汁显然没想到瓶盖居然会反击,不过他不甘示弱,“我不会死,只是通过人重新回到大自然,获得自由。你呢?你会被人从垃圾堆里挑出来,重新送到炉子里,然后不断重复从一个炼狱到另一个炼狱的命运。”

瓶盖还是冷冷地,“你不需要觉得高我一等,在人类面前,我们都受摆布,没机会选择,你也从来没有真正的自由。”

<二>

圣餐礼之前,牧师翻开圣经,路加福音22:17-23这样写道,“耶酥接过杯来,祝谢了,说:‘你们拿这个,大家分着喝。我告诉你们,从今以后,我不再喝这葡萄汁,直等神的国来到。’又拿起饼来,祝谢了,就擘开,递给他们,说:‘这是我的身体,为你们舍的,你们也应当如此行,为的是记念我。’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,说:‘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,是为你们流出来的。看哪,那卖我之人的手与我一同在桌子上。人子固然要照所预定的去世,但卖人子的人有祸了!’他们就彼此对问,是哪一个要作这事?”

牧师停了一下,心里默祷道,“万能的主啊,请你带领我……”